流感模擬計畫簡介

在全球化與交通發達的現代,疫病更易跨越國界與地理限制快速傳播,疾病無國界的現象引起衛生單位及學者專家重視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專家提出各種防疫政策,期望能夠有效的預防各種傳染病的發生及控制流行的規模。基於過去的研究成果,雖然已有各種不同種類之流感數理模式程式可用來輔助疫情規模預測及各項防治措施之效果評估,其準確度與適用性仍存在著有相當程度的限制。
本研究研發流感疫情模擬系統,以台灣人口分布為基礎,設計符合華人社會的家庭結構、台灣教育制度下的學校模型以及人員移動等其他各項台灣社會特有的可能影響傳染病散播的行為與亞熱帶海島地區特有的地理與環境氣候模型,利用過去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的資料校調模擬參數,預測流感流行的整體傳播趨勢與總感染人數,並可透過後處理程式推估醫療資源的需求,基於流感預測的模型,逐一針對疫苗施打、抗病毒藥物的供應、學校停課、被感染者與接觸者的自主健康管理、邊境檢疫等各項防疫政策進行成效評估與驗證,逐步強化模擬系統之準確性及穩定性,同時設計高速演算法,導入深度學習與人工智慧等計算技術,進一步優化與擴充模擬系統之功能。

 

卓越研究成果

流感散布模擬系統由本實驗室與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香港大學、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於2010年11月16日發表台灣第一套流感散布電腦模擬系統,這套系統計算速度較美國系統快約一千倍,準確算出去年新流感疫情高峰期,透過這套系統幫助,讓防疫單位擬定有效策略,估計最多拯救了六千人性命,若沒有這套系統提供有用資訊,台灣說不定會有六千多人因新流感病毒喪命。

流感空間傳播動力模型的高效率電腦模型 PLoS ONE 2010 蔡孟宗、陳淙琛、莊人祥、薛智文、郭旭崧、廖純中、Steven Riley、沈秉杰、沈至豪、王大為、徐讚昇 2009年H1N1流感(H1N1pdm)大流行期間的早期數據顯示,過去的研究往往高估了流感在國家內部的傳播率。針對探討流感空間傳播格局之大量空間數據的需求,我們提出一套高效率的流感散布電腦模擬系統,明顯提升了過往研究常用的以個人為基礎、隨機疾病模擬框架的執行速度。我們將該模型應用於臺灣人口現況,來展現初期病源位置對於流感的空間蔓延和整體發病概況的影響。高速的執行能力讓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多次模擬,藉以提高模擬結果的精確度,及其統計可信度。